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站最新消息 >> 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宏达研究员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2年07月29日 15:27  点击:[]

    2022年7月26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宏达研究员到访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多种单分子技术研究细胞膜结构和功能”为题进行线下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熊文勇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的夏成峰副主任及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王宏达研究员着重介绍了AFM,分子识别成像、冷冻电镜、超分辨和荧光成像等技术在研究细胞膜结构模型中的应用,并对自己课题组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工作做了精彩介绍。图文并茂,给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王宏达研究员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为今后与本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交流机会。


王宏达,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99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1-2007年先后在德国马普分子生理研究所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单分子生物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新的红细胞膜结构模型(Semi-mosaic model)和有核组织细胞膜结构模型(Protein Layer-Lipid-Protein Island model),揭示信号转导受体EGFR和寡糖在细胞膜上的成簇分布规律;自主研发超分辨荧光显微镜技术。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ell Research、JACS、Nano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教授到云南大学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教授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5031119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