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站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教授到云南大学作学术报告

2022年08月08日 17:31  点击:[]


20228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教授到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N-杂螺环的不对称化学及几种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为题进行线上和线下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彬教授主持,实验室的中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309FA

报告开始,张洪彬教授对涂永强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涂院士作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给与实验室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报告中,涂永强院士着重介绍了基于课题组发展的N-杂螺环配体在高效构建具有挑战性螺环和季碳结构及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整场报告围绕手性N-杂螺环配体的发展与应用,涂院士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工作,图文并茂,给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涂院士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在此次报告中受益匪浅,为今后在不对称催化领域研究带来启发并拓宽视野。


 6E98涂永强院士,195810月生于贵州遵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双聘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及药物合成、涉及CC键重组的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有机化学反应研究。

198219851989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黄文魁教授和陈耀祖教授;1993-1995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员,导师William Kitching教授。1995年回国后在兰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6-1998年任兰州大学化学系副主任,2001-2010年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2018年任英国皇家化学会杂志Chem. Commun.副主编。现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化学会会员。

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三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及自然科学一等奖,美国礼来公司礼来科研成就奖2012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已发表研究论文二百四十多篇。

上一条: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宏达研究员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5031119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