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站最新消息 >> 正文

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2年08月19日 15:49  点击:[]


2022817日,复旦大学张俊良教授到访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金属催化为题进行线上和线下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钱德云研究员主持,实验室副主任羊晓东教授和夏成峰教授、邵志会教授等及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张俊良教授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分歧出发提出了手性配体设计的“IDEAL”原则,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自2014年以来,开发出一类新型自适应性的手性膦配体 Sadphos。这类配体在与不同过渡金属配位时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配位模式,在一系列金、铜、钯等过渡金属催化中表现优异。已成功解决了数十种反应,如金催化的环加成和环化反应、铜催化的不对称环加成反应、钯催化的不对称Heck及其串联反应、偶联反应等等。

报告结束,张俊良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在此次报告中受益良多,为今后在手性配体设计及不对称催化领域研究带来启发、开拓视野。

 

张俊良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青。1997年天津大学本科毕业,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导师麻生明院士课题组工作一年后,于200310月至200610月先后在德国科隆大学 H. G. Schmalz 教授课题组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何川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12月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独立开展工作,201710月调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工作。

主要开展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2014年以来,设计和发展了一类结构新颖、具有配位自适应性的手性膦配体 Sadphos;该配体已在大赛璐、毕得、乐研、安耐吉、阿拉丁等试剂公司销售。

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东方学者(跟踪)、曙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人才项目资助。现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已完成面上项目4项,973项目参与3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1项。发表SCI文章210余篇,其中在 JACSAngew. Chem. Int. Ed. Chem Nat. Commun.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十几项。

 

上一条: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在肿瘤光动力/光热双重治疗取得进展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教授到云南大学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5031119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