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站最新消息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

2022年01月25日 17:16  点击:[]

 





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云南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24日在云南大学召开。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主持,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郝小江院士、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涂永强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马大为院士、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大理大学丁中涛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罗晓东研究员、邵志会教授、羊晓东教授、夏成峰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重点实验室人员出席了本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羊晓东教授所做的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审议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讨论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提出建议。

重点实验室围绕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云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在合成化学以及天然产物化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不饱和胺合成、杂环合成、光催化自由基反应、不对称催化合成、特殊骨架的活性天然产物分离分析、生物活性分子发现等方面获得了显著进展。实验室在J. Am. Chem. Sec.Nat. Commun.ACS Catal.Chem. Sci.Org. Lett.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新增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尤其是新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些成绩保障了云南大学化学学科连续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学术委员会建议云南大学进一步加大对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与平台条件建设支持力度,强化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前瞻性和原创性研究,依托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推动药学、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等学科的交叉合作、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天然药物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在“双一流”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区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基地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

 

上一条:张洪彬团队在复杂吲哚生物碱全合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夏成峰团队在基于有机负离子的可见光反应取得系列进展

关闭

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5031119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